实验室新闻 NEWS
最新资讯   New
祝贺实验室任树伟新婚快乐
实验室已毕业学生闫宏斌课题组答
祝贺实验室学生韩玉龙荣获我校优
卢天健教授与明苏达大学合作的研
卢天健教授入选南航航空学院第二
祝贺闫宏斌新婚快乐
以德为先 育才树人——卢天健教
卢天健教授和学生史萌与加州伯克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洪家旺教授来访学术报告会

2017/10/09 15:29:34   点击:

应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洪家旺教授来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人:洪家旺 教授

时间:2017年10月11日上午10:00- 11:00

地点:航天航空学院教一楼第二会议室

报告题目:先进材料中的多场耦合行为研究

 

个人介绍:

洪家旺,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10年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期间2007-2008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进行交流访问,2010至2016年分别在美国Rutgers大学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先进功能材料和能源材料的多场耦合行为理论与实验研究,以及原子尺度模拟计算方法的发展。在Science, Nature,Nature Physics, Phys. Rev. Lett., Appl. Phys. Lett.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担任Science, Phys. Rev. Lett., Phys. Rev. X,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审稿人。

 

报告摘要:

先进功能材料与能源材料体现出多场耦合效应,比如应变场、应变梯度场、电场、磁场以及热场等多物理量之间的耦合。这种耦合效应由于对材料组分,结构以及外部激励非常敏感而成为许多新型器件的核心材料元件。采用第一性原理方法,我们研究了压铁电材料与一般电介质材料中普遍存在的一种应变梯度与电极化强度之间的新的力电耦合效应——挠曲电效应。通过发展第一性原理挠曲电方法,揭示了挠曲电效应存在的内在微观机理并预测了具有强挠曲电效应的材料体系。同时,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和非弹性中子散射/同步辐射散射测量,我们研究了材料内部原子振动在材料磁电耦合效应、热电效应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