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NEWS
最新资讯   New
西安交大-华盛顿大学双学位项目
祝贺实验室检测试纸相关成果被权
实验室在细胞核力学生物学领域最
2019教师节快乐
卢老师和学生张瑞合作的论文被权
实验室教师参加中国-意大利生物
祝贺实验室任树伟新婚快乐
实验室已毕业学生闫宏斌课题组答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祝贺实验室检测试纸相关成果被权威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接收

2019/10/22 09:47:06   点击:

近日,实验室学生孙山有铭(文章一作)在卢天健教授和冯上升副教授(均为文章通讯作者)的共同指导下,其论文“Microstructural effects on permeability of Nitrocellulose membranes fo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被膜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IF=7.015)接收。

文章指出,硝酸纤维素膜(NC膜)作为一种具有微尺度多孔结构的纸基材料,以其优异的生物学特性和理化性质在生物医学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这些生物医学应用中,生物分子(如酸和蛋白质)在NC中通过毛细流动的扩散、对流和结合反应是基本的物理过程。然而,由于缺乏从微观结构角度对NC膜毛细流动行为的认识,限制了基于NC膜的生物医学器件的优化。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文章从实验和理论上研究了微结构对NC膜毛细流动行为(如渗透性、等效孔径)的影响,发现毛细流动高度依赖于孔形貌参数(如孔隙率、孔径等)。文章进一步提出了一个理论模型,推导出封闭解来预测微观结构渗透率关系,并通过实验结果进行了验证。该理论模型有望成为一个有力的工具,通过控制微结构参数来控制、设计NC膜的毛细流动行为,进而从材料设计的角度优化基于NC膜的生物医学器件。

论文详细信息如下:



希望实验室学生再接再厉,在卢老师及青年教师的指导下多出成果。

附论文网址: https://doi.org/10.1016/j.memsci.2019.117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