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NEWS
最新资讯   New
祝贺实验室任树伟新婚快乐
实验室已毕业学生闫宏斌课题组答
祝贺实验室学生韩玉龙荣获我校优
卢天健教授与明苏达大学合作的研
卢天健教授入选南航航空学院第二
祝贺闫宏斌新婚快乐
以德为先 育才树人——卢天健教
卢天健教授和学生史萌与加州伯克
联系我们   Contact
你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以德为先 育才树人——卢天健教授受邀出席南航航空学院“立德树人”工作研讨会

2019/04/13 17:40:06   点击:

        329日下午,航空学院院召开“立德树人”工作研讨会,共话立德树人、思政育人大计。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杭育新,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相关领导,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郭万林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昂海松、邹鸿生、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研究中心主任卢天健、裘进浩,国家级青年人才王立峰、郭宇锋、张助华、吴大伟、王岩等老中青教师代表等近30人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冯绍红主持会议。

    党的十九大代表徐川向大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从办好思政理论课的意义、办好思政理论课的关键和思政课改革 “八个统一”的要求等方面,和大家交流了深入学习的体会和思考

    郭万林院士谈了自己对立德树人的精神内涵的理解,以及如何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体会和思考。中国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新一代年轻人身上,存在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对品德修养缺乏认同感的现象,因此需要大力提倡加强立德树人的理念。同时,作为教师,要有真爱教育、真爱学生的情怀和境界,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和素质,言传身教,用朴素道理真情厚爱来引导学生。 

    昂海松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教35年来立德树人的经验和做法。他从自己1989年放弃美国优厚待遇回国从事航空教学科研,讲到当下部分青年存在过于关注物质享受,缺乏奋斗精神和爱国情怀等现象,强调要把爱国主义教育有机地穿插在教学和科研活动之中,引导学生热爱祖国为祖国的事业贡献力量,把个人命运和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卢天健、邹鸿生、裘进浩、王同光、胡俊辉、方贤德等也分别从本科教学如何加强思政教育、培养青年教师、立德树人与学术环境的关系等方面谈了推动高校立德树人建设的思考。班主任代表陆洋和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王婧从培养合格学生角度,如何深入学生,帮助学生,更好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考。院长高存法指出,立德树人工作应该上下一盘棋,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形成合力。王晖在发言中表示,几十年来,航空学院的老师们潜心育人,将南航精神在一代代学生身上传承。

    杭育新谈了与会感受并对思政育人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他以习总书记“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为引,生动描述了思政工作应有的“水到渠成,润物无声”的育人特点和方式;要提高教学艺术,注重言传身教,把课程思政与教学科研双融合;要用青年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正确的方法和思维方式以及为人处世之道。

    他强调,思政课要体现价值引领和思想引导的重要作用,课程思政要培养学生求知求学的态度、坚定不移的目标、百折不挠的意志和严谨协作的精神。